芜湖市开展疑难/儿童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疗专家巡会诊

发布日期:2019-12-30 11:44 来源:芜湖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艾滋病全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HIV感染引起的,以人体CD4+T淋巴细胞减少为特征的进行性免疫功能缺陷,疾病后期可继发各种机会性感染、恶性肿瘤和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综合性疾患。艾滋病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目前无法治愈。所有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均可以享受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艾滋病的抗病毒治疗不仅可以提高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减少死亡率,还可以减少HIV的进一步传播。但是抗病毒治疗不能根除病毒,终身抗病毒治疗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治疗的过程中可能伴随着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病毒耐药毒株的出现等问题,需要定期的开展监测。

为能及时解决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在抗病毒治疗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复杂情况,对儿童病例的治疗效果进行综合评估,芜湖市疾控中心于2019年12月结合世界艾滋病日系列活动,对全市各县及市区开展了今年第二次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专家巡会诊活动。芜湖市疾控中心邀请到来自芜湖市第三人民医院、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市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专家,对全市11例成人疑难病例和9例儿童治疗病例进行了综合评估,现场对病例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副反应、反复出现的临床症状及合并其他疾病的复杂病例给予医学处理意见,对抗病毒治疗失败病例及时更换治疗方案,对儿童病例开展治疗效果评估以及时调整治疗方案或治疗药物剂量。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专家巡会诊活动能实实在在为病人解难题,有利于病人继续保持抗病毒治疗,提高抗病毒治疗的依从性以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