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 关爱英雄 学习英雄

发布日期:2020-03-31 09:28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去时雪似梨花舞,归日花如雪样飘。近日,已在武汉奋战数十天的安徽省第六批支援医疗队,在胜利完成使命后光荣凯旋。这支由皖医弋矶山医院牵头组建的医疗队,在合肥机场受到了“过水门”最高礼遇。随着全国各地医疗队陆续回撤,多地出现了用最高礼仪、最深敬意迎接英雄回家的感人场面:除去“过水门”这种形式,有的地方市民自发夹道欢迎、鞠躬鸣笛向英雄们表达敬意……此情此景每每让人泪目,这既是对白衣战士们舍生忘死的深情礼赞,也是普通群众心怀崇敬感激的流露表达。

古人讲,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危难关头、关键时刻最能显露一个人的节操,体现一个人的担当。在事关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关头挺身而出的人,注定会青史留名,被人民铭记。在抗“疫”这个危机四伏的战场,面对来势汹汹的未知病毒,广大医务工作者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坦然面对公与私、苦与乐、生与死的考验,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挺身而出,冲在最前排,干在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舍生忘死,顽强拼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初心、医者仁心,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深情盛赞一线医务工作者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既要崇尚英雄,致敬英雄,也要关心英雄,爱护英雄。今年2月,我市专门出台了保障和激励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人员的若干措施,通过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保障工伤保险待遇、职称评聘和岗位聘用时予以倾斜等一项项具体举措,有效地保障和激励了医务人员积极作为,扎实工作。放眼国内,对一线医务人员出台倾斜政策的地方不在少数。这些政策措施五花八门,涉及福利待遇、人身权益、职称晋升、子女教育等方方面面,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白衣战士们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的回馈,对最美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甘于牺牲奉献的褒奖。这些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举措,保障了一线医务人员的权益,帮助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进一步夯实了抗击疫情的救死扶伤阵地,为帮助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重新恢复生机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作为普通群众,要向这些白衣战士们学习致敬,像他们那样忠诚、勇敢、担当,不畏艰险,积极作为,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努力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用实际行动为我市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吴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