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全员凯旋!

发布日期:2020-03-31 16:23 来源:安徽省卫健委 浏览次数:

3月31日,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和三批支援湖北疾控队共20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乘坐专机返回家乡。至此,我省派出的支援湖北医疗卫生人员全部返回,全员“零感染”。

    当日下午,飞机平稳降落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最高礼遇“过水门”为凯旋的英雄们接风洗尘。“我们回家啦!”队员们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也喊出了心底的思念。

    星夜紧急出征,花开平安凯旋。他们是安徽省出征最早、返回最晚、任务最重的队伍。千里驰援的64个日夜,他们在大浪中砥砺坚强品格,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筑起钢铁长城,齐奏战疫强音,充分展现出中国精神,安徽担当。

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由来自省、市三级医院的185名医务人员组成,在队长汪天平、副队长邵东华率领下,于1月27日奉命出征,支援武汉,是全国较早抵达武汉的医疗队,已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了两个多月。

作为我省派出的“精锐部队”,他们先后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太康医院、协和东西湖医院和武汉市肺科医院4所医院,整建制接管7个病区、管理11个病区,累计管理床位476张,救治患者648人,其中重症患者324人。其中,50名护士组成的重症护理队始终坚守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不惧危险、不辞辛劳,累计护理患者987人,其中重症患者204人,出色完成了重症护理任务,被评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受到国家表彰。队员陈红、赵红、朱守俊、王长海4人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在安徽其他医疗队员陆续撤离、载誉而归的时候,这支医疗队仍然选择以抗疫大局为重,听从指挥、服从调度,毅然坚守在武汉抗疫一线,最先出征,最后撤离,可谓抗疫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最美“逆行者”的标兵。

安徽支援湖北疾控队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安徽省从省疾控中心、合肥市疾控中心、马鞍山市疾控中心抽调了23名专业人员组建支援湖北疾控队,分三批赶赴湖北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援助工作。五十多天以来为落实“应检尽检”工作目标,克服各种困难,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疾控队第一批检测组完成了17108份新冠肺炎疫情标本的检测任务。第二批流调组完成新冠肺炎流调600多例,排查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900多人,完成医护人员感染特别调查53例,督导调查社区、发热门诊养老机构52家。第三批实验室采样组累计采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咽(鼻)拭子样品近10000人份。消毒组共对127户病例家庭进行了终末消毒,消毒总面积累计约26640㎡,对方舱医院、湖北大学、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等隔离点进行了现场指导消毒,面积达270000㎡,采集消毒效果评价样品1265份。疫情网报组处理新冠肺炎疫情预警信息3201条,审核疫情报告病例112例,完成病例流行病学调查29起。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先后派出8批医疗队和公共卫生人员支援湖北,共计1362人,其中医生320人,护士984人,其他专家58人,主要来自全省286所医疗机构。医疗队主要奋战在武汉市7家医院和4家方舱医院。截至3月30日,累计管理床位2166张,救治患者3156人,其中重症患者745人。医疗队工作成效突出,有3个团队和9名医务人员分别荣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