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勇敢的“排雷”公主 ——记市二院发热门诊护士吴慧

发布日期:2020-04-01 09:53 来源: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确诊主要依赖核酸检测,而咽拭子采集是核酸检测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一个关键步骤,因风险极高。市二院就有这样一位咽拭子采集护士,她叫吴慧,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90后护士,由于她技术娴熟,每次都能快速准确的采集到检测样本,所以又被同事亲切的称为“咽拭子采集小公主”。

咽拭子采集被认为是最容易发生职业暴露的高危操作之一,防护到位的医护工作者都不一定百分百做到“万无一失”,皆是因为咽拭子采集者直接面对患者的气道,操作者需持棉签近距离接触患者咽喉,擦拭咽后壁、扁桃体,这一操作过程,患者会对采集人员哈气,甚至因刺激导致患者干呕、咳嗽、飞沫四溅,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和气溶胶,这对于近距离采集的医护人员存在极大的风险。所以每采集一份标本,对采集护士来说都是一次“虎口”冒险。

每次咽拭子采集,吴慧都需要全副武装,穿着密不透风防护服和隔离衣,戴着护目镜,双层佩戴N95口罩和医用口罩,另外还有一个全护屏罩在头上,小公主立刻就变成了笨重的“胖企鹅”,这让采集操作变得异常困难,但每一次她都能快速准确地完成咽拭子采集工作。吴慧本身还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经常采集工作完成了,腰却直不起来了,就这样她却忍着疼痛没有告诉任何人。从1月23到3月22日,在市二院发热门诊工作期间咽拭子采集27人次;参与镜湖区、三山区等院外隔离点咽拭子采集工作9次,采集患者100余人,技术的娴熟和细心的护理,吴慧得到了同事和病人的一致称赞。

新冠疫情爆发,吴慧第一时间就请战到防疫第一线。除夕的前夜她来到了发热门诊,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感染着每一位医护人员,一干就是整整两个月每天要重复这样危险的动作,经常有同事问她,你害不害怕?这个柔柔弱弱的90后小姑娘腼腆地笑道:“工作总是要有人去做的,我的岗位不允许我害怕,我们自己先害怕了,病人还能依靠谁。”她就是这样一位善良单纯的护士,耐心与聋哑患者交流,主动关心每一位候诊患者。

吴慧非常认真地对待每一次采集工作,因为她知道如果采集出了问题,导致阳性病例漏诊,不但延误患者的治疗,更会造成相当范围的疫情播散。除此之外,她还是护士长的好帮手,凭借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协助护士长对科室新同事进行理论和操作的培训,帮助护士长梳理发热门诊的流程,建章立制。她说:“我们工作人员相互帮助,相互提升,病人才能好的更快嘛。”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同事问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吴慧说:她很想念家人,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陪父母走走,一起看看我们美丽的芜湖春暖花开,伟大的祖国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