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朴素的暖——记市二院抗“疫”一线护士长孙启明

发布日期:2020-04-02 11:32 来源: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一朵花的绽放,繁华了人间最美四月天。她不顾一切艰难险阻、风雨兼程,积蓄力量,撑起了市二院应急病房的“半边天”,她就是市二院内二片科护士长及呼吸内科护士长孙启明。


自我市下达疫情防控命令后,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第一时间提交了参加抗疫志愿书。她不仅承担着原科室繁重的护理工作,还在应急病房里担当大“BOSS”的角色。

2月2日下午她接到通知对第二住院部进行改建,短短两天时间内,她带着临时组建的护理团队,在医院党委、医院疫情指挥部、护理部和院感管理部的带领下,完成了从应急病房构建、工作流程制定实施、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培训,到隔离病房工作分区及消毒、医疗垃圾的处理、防护物资的准备等。在2月4日晚上完成了第二住院部应急病区75张床位的筹备及接受原应急病房患者和物品的转移工作,为全市疑似患者的及时收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同事们眼里孙护士长是假期的“绝缘体”,她似乎有着超乎寻常的精力和抵抗力,全方位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当热水器出现故障,隔离病房护士下班不能全部洗到热水澡,她立即想到在排班上错开,并联系后勤部门积极维修解决。熬夜加班成了常态,无论有多晚,也总能在第一时间回复解决科室同事反馈的问题。连续加班让她难掩疲倦,却怎么也遮掩不了她的坚强和刚毅,她的沉着冷静总能让人倍感安心。

80多位护理人员的排班是一项复杂的技术活,这么多人来自全院各个科室,她不仅要考虑到新老搭配和科室安全,还要顾及一些同事的困难及需求。当有面部破溃却说自己皮厚没事的同事主动和她申请坚持在隔离病房上班时,她总是由衷的感动,为这个团队感到骄傲自豪。

在应急病房的工作,她最看重的是两大战线:工作流程和医护防护。应急病区C刚成立时,她积极查阅相关资料,向上级领导和院感部的老师请教,短时间内迅速完善各项流程和隔离防护制度。应急病区C护理组是新建的团队,她经常虚心请教征求同事们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每看到有同事护目镜被雾气模糊、脸上、胳膊上有深深的勒痕印记时,心里不是滋味,她会想尽办法去一一解决。

孙启明还特别重视心理健康,她深知疫情给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理带来的压力,只有先稳定护理人员的心态,病人才能得到更好的治疗护理。每次有新人进隔离病房前,她总拍着肩膀加油鼓气,并反复叮嘱一定要工作小心,做好防护。大家的眼神也从最初的紧张焦虑慢慢变得从容坚韧。面对护理姐妹时,她是唠叨的护士长,不厌其烦地叮嘱我们做好个人防护,时刻谨记关键事项。在她的带领下,疫情抗战两个月以来,应急病区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

作为呼吸科的一员,她说,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应该是自己冲锋在前的时候,无论遭遇什么都无悔。她总把功劳推给他人,说团队力量大,是这个大家庭让她深深感动,大家从不计较,不求回报,齐心协力的配合她做好各项工作,并且主动申请留下来继续奋战。她没有多华丽的语言,只是用最朴素的行动,做着让人暖心的行动,即时冬天再严寒,工作再苦,应急病区里也处处充满着阳光和温暖,如春风细雨般滋润每个人的心田,倍感力量和干劲。

就是这样的一位女子,让每一个最朴实的瞬间,成为我们患难时刻最真实的感动,值得珍藏一辈子。多年后,我们依旧会想起这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有这样的人,这样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