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药学部党支部开展全院药品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日期:2020-07-06 08:57 来源: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为确保安全生产保障临床用药,消除医疗安全隐患,按照卫健委和医院安全生产文件要求,市一院药学部党支部于近日开展第二季度全院药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按照活动计划,药学部党支部书记许红带领支部多名药师组成药品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对我院22个住院病区、12个门诊医技科室、药剂科门(急)诊药房、病区药房和药库的麻醉精神药品、高警示药品、急救药品、备用药品、易混淆药品的管理和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

检查小组针对夏季高温湿热环境下药品质量风险隐患,药品储存环境、药品效期、批号、科室备药及基数管理,特别是急救药品的备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麻醉、精神药品,对特殊管理药品要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管理,做好每日药品发放记录,确保药品安全规范使用。

各门诊科室及病区药品管理总体良好。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能够做到五专管理。绝大部分科室麻醉、精一药品、抢救车药品、备用药品的基数数量与目录保持一致。病区每月对麻醉、精一药品、急救药品、备用药品进行自查,无过期药品;急救药品、高危药品标识清晰、醒目,并分区域存放。做的较好的科室有南四病区、北六病区、北八病区。

门(急)诊药房、病区药房、药库的麻醉、精一药品、急救药品、备用药药品、高危药品、易混淆药品存放合理、保管安全、账目清晰、管理规范

在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与被检查科室人员和护士长反馈,后期药学部党支部进行整改的跟踪检查,许红主任针对具体情况向科室提出合理化建议。三季度将再次深入临床科室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规范医院药事管理,充分发挥药师作用,为临床提供更优质的药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