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 全市各考点运行平稳有序

发布日期:2020-07-08 08:49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受新冠肺炎影响延期一个月后,7月7日上午,2020年高考拉开序幕,全市2.8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开启人生大考。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由于全市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准备充分,高考首日各考点运行情况平稳有序。

“今天的天气太给力了!”7月7日早上,看到久违的太阳露出“笑脸”,考生家长沈先生笑逐颜开。他告诉记者,前几天芜湖一直下雨,自己很担心7日早上道路积水、交通堵塞,影响孩子准时到达考场,“早上起床一看到这天气就觉得是好兆头。”

上午10时许,记者在安师大附外考点看到,和往年高考一样,不少家长正在树荫下等待孩子考试结束,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有家长表示,早上一路赴考,交通较往日通畅,进入考点的测温程序等也非常迅速便捷,“孩子随到随走,一点不耽搁时间。今年考试情况特殊,之前还捏着一把汗,现在完全放心了,真要为相关部门的工作点个赞。”

今年高考延期后正值汛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对考生赴考、候考均是严峻考验。记者从市交警支队、市教育局等部门获悉,各相关部门已针对极端天气精心推演、做足预案。“如果遇到强降雨天气,各考点将提前开放,引导考生进入校园在室内避雨候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考点均准备了体育馆、多功能厅、考试期间空置的教学楼等,作为考生避雨候考的场所备用。市交警支队则制定高考交通安保工作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发生的暴雨等,成立由45人组成的应急攻坚队,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并在每个考点安排一辆警车、两辆铁骑,开辟“绿色通道”,为未能及时到达考点的考生提供交通服务。

此前,我市所有考场均已安装了电风扇和空调,以应对7月份的高温天气。7日下午,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由于天气预报气温超过30℃,各考点已按要求启用了空调,所有考场设定统一空调使用温度,并全部安装空调挡风板,最大限度保障考场内均匀送风。

按照省教育厅考试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今年各考点还设立了2-3个备用隔离考场,供有考生体温异常时临时启用。截至下午4时,我市尚未启用隔离备用考场。(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