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出入院业务实现“智慧医院”升级

发布日期:2020-07-08 10:15 来源: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患者出入院服务,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市二院“住院预约叫号系统”正式上线,“智慧医院”再升级,实现“门诊-入院-出院”全程预约办理,打通了诊疗过程零排队最后一公里,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

 一是实现全程预约办理。目前,不仅门诊执行分时段预约挂号、分诊叫号,住院亦实现全程预约办理。门诊患者在家中就可以拿出手机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实现分时段预约挂号,自主选择时间段至医院就诊,既减少患者非医疗等候时间,也缓解了医院高峰时段的拥堵状况。患者办理出院手续时,病区护士站打印“出院通知单”,系统会自动预约办理出院结算的时间,患者只需按照约定的时间前往办理出院手续。疫情防控期间,全程预约取消了传统的现场排队现象,不仅可以减少人员聚集、缩减等候的时间,更重要的是避免了交叉感染的情况,让患者放心就诊。

    二是优化操作服务流程。当患者需住院治疗时,医生可在工作站直接开具电子入院通知单,患者持该通知单至报到机签到扫码预约,等待叫号办理入院,且为方便患者,在等待区设置了休息座椅,以及在入院通知单上预留了收治病区护理单位联系电话,患者可直接与其联系,了解床位情况等信息。同时,我院还通过优化“线上退号退费”、“线上预约到院支付”、成立“一站式服务中心”等举措,给患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减少患者奔波提高窗口工作效率,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改善医患关系的作用。

      三是积极拓宽缴费渠道。不断创新缴费方式,实现缴费服务全天候,线上、线下多渠道缴费。线下可在窗口缴费,也可在门诊各楼层及住院病区自助一体机上,微信或支付宝扫码及银行卡支付,不出病区即可完成缴费。线上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中搜索“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公众号按步骤操作缴费,另外还增加新的缴费方式,对于在院期间需补交医疗款的患者,只需拿出手机,用微信或支付宝直接扫描“住院病人补交款通知单”上二维码,让患者真正躺在病床上就可以办理缴费,深受患者好评。

我院将继续秉承“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采用信息化对出入院服务流程进行梳理、分析和再造,进一步扩大智慧医疗服务的范围,更好的服务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