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至初十 市120急救出车646次
4岁女童瓜子卡喉 五旬男子烟花伤眼

发布日期:2021-02-23 08:11 来源:大江晚报 浏览次数:

春节期间,芜湖120急救中心一直为市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记者了解到,从除夕至初十下午4点,急救中心共计派车646次,日均65次,相比较平时的日均75次,有所减少。

据统计,主要的突发情况中,最多的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占比30%;其次是车祸、非车祸类外伤和醉酒,占比都在10%左右;另有发热患者,占比不到5%。在所有出车急救中,有两个典型案例值得提醒市民引以为戒。

急救中心医生孙蓓丽告诉记者,除夕晚上10点50分,值班小组接到指派前往皖医弋矶山医院,送一位56岁的男性转院至杭州。这位男士在杭州工作,过年回了南陵县老家,当天下午2点,在家中院落燃放烟花时被火星炸到左眼。“我们见到他时,眼睑已经完成了清创缝合,有明显肿胀,左脸颜面部有烧伤的痕迹。”

孙蓓丽表示,市民春节前后燃放烟花爆竹时,要远离规定的禁放区域和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除了燃放外,其他情况造成的烧伤,现场不要做特殊处理,不要随意冲洗涂抹,要尽快送医。

2月15日(初四)晚上8点,孙医生再次出车,送一位4岁的女童到南京儿童医院。这个湾沚区的孩子于当天下午2点在家吃西瓜子的时候,发生了呛咳,瓜子阻塞气道。家长当即带她去区医院就诊,因情况危急,又转到皖医弋矶山医院。“CT显示,异物已经到肺里了。”孙蓓丽介绍,因为弋矶山医院没有针对幼儿的相关手术设备,所以紧急转院至南京。“一路上,我们都高度关注,担心孩子发生窒息,但是过程很顺利,孩子情况稳定,9点半到了南京。”

孙蓓丽医生从事急救多年,遇到过多例吞咽异物的事件。她强调,不管儿童还是成人,误吞异物后,切忌强行咽饭团、馒头、韭菜等,以免加重损伤,出现并发症。最佳做法是当场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或立即就医。

春节已过,元宵未至,家庭、朋友间仍有不少聚餐的机会,节日里储备的零食也尚有余量。孙蓓丽提醒,要避免给5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吃花生、瓜子、豆类等食物,也不要给孩子喂食果冻。孩子玩耍时,要看护好,能够塞入口中、鼻孔的小玩具不要给他们。不要口中含物玩耍,如发现,应婉言劝说,使其吐出,不能用手指强行掏取。不在进食时嬉笑、哭闹,进食不宜过快。成年人或者老人进食时也要细嚼慢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