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召开2020年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启动促进会

发布日期:2020-06-16 10:53 来源:芜湖市妇计中心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9日,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了全市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暨产前筛查民生工程启动促进会议。市卫健委人口监测家庭发展与妇幼健康科胡立新科长受委领导委托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自今年起已纳入省、市、县(市)区各级政府民生工程,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妇幼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对全市妇女儿童身体健康的亲切关怀,也是提高出生人口质量、保证国家人口安全和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妇幼健康部门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同时,胡科长强调: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实属不易,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各部门要尽职尽责,加强协作配合,抢时间,明目标,保证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圆满完成。他还强调,2020年是“两纲”达标验收年,要切实抓好妇幼健康的各项重点任务,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局势下,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妇幼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妇幼工作:一是各地要认真总结取得成果,分析存在问题,细化应对措施,全面完成“两纲”卫生健康领域指标达标;二是加强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强化责任管理,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严格控制剖宫产率,全力守住母婴安全底线;三是积极实施妇幼各类重点项目,特别是妇女“两癌”筛查和艾滋病母婴阻断工作项目;四是要强化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加强空白证件管理,完善内控机制,规范签发流程。

市妇计中心(市妇幼保健院)主任(院长)李琦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市妇计中心作为全市产前筛查中心,一定会发挥表率作用,主动担当,积极配合好各县(市)区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产前筛查工作任务,力争办成德政工程和优质的民生工程。同时,积极配合全市各级卫健委和医疗保健机构切实抓好全市各项妇幼保健工作,确保2020年“两纲”顺利达标。

会上,还就《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芜湖市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芜卫人口家妇[2020]4号)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对产前筛查临床技术规范、产前筛查实验室技术规范、产前筛查信息系统以及产前筛查技术服务工作量统计报表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