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认真部署2020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17 16:40 来源:芜湖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20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民生工程工作,芜湖县认真部署,精心安排,稳步实施2020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政策。

一、提前对接,明确工作要求。芜湖县提前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了解到2020年计划生育特扶对象要在2月28日前全部录入系统,在总结以前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芜湖县制定了2020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实施方案,规定各项任务时间进度要求比往年提前1个多月。同时举办专题培训班,对2020年省政策口径个案答疑进行详细解读。

二、广泛宣传,确保公开透明。分利用宣传栏、LED电子屏、微信、QQ群等渠道,广泛宣传2020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政策。同时,各镇、村(居)利用春节期间节日慰问等工作,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的宣传,帮助群众了解计划生育特扶实施程序,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策公开透明。

三、摸底登记,实行动态管理。各村、社区充分利用“两节”期间群众返乡契机,以公安户籍底册、残疾人信息为基础数据,组织人员对照政策标准,逐户上门进行摸底登记。同时,对往年对象逐人进行年审,因死亡、迁移、情况变化不再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退出处理,实行动态管理。

四、规范程序,严格执行政策。紧紧围绕对象婚姻、生育等重点环节,严格按照“个人申报、村级评议、镇级审核、县级复核、系统录入、数据报送”等规定程序、时间节点完成,镇、村在摸底调查时要认真吃透政策,把每一步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折不扣的执行政策,坚决杜绝乱开口子,变相放宽政策的行为。

五、筹备协调,落实项目资金。主动与财政协调,按照民生优先原则,根据目标人数,预算所需配套资金,纳入2020年财政预算,提前筹备好资金。同时,加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专项资金管理,对上级预拨的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资金,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保障项目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