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群策群力提前完成计生家庭特别扶助任务

发布日期:2020-06-23 08:51 来源:镜湖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2020年,镜湖区应享受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政策的对象有1762人,属全市最多。为做好这项惠民利民工作,镜湖区群策群力,多措并举,端午前夕全面完成了本年度1036.74万元特扶资金的发放工作。

一是提前筹划,广泛宣传发动。为全面提高全区计生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去年底,区卫生健康委就计生利益导向相关政策口径、申报程序及注意事项进行了专题培训,传达了上级政策精神,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各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商务领航、宣传品、宣传栏、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计生特扶政策,提高了群众知晓率,扩大了计生特扶政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二是坚持随访,年审掌握情况。各街道、社区(村)两级逐户走访调查,开展计生特扶往年对象年审工作,不再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退出,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新增,同时核对“一卡通”发放账号及亲情联系电话号码,完善特别扶助对象基础信息资料。通过全面摸底、审核上报,镜湖区2020年共新增特扶对象182人,因死亡、户口迁移等原因退出37人。

三是深入家庭,听取群众意见。各社区(村)上门发放《镜湖区 “三项制度”政策宣传单》、《计生特扶家庭享有计生优惠政策告知单》,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特扶政策的资格确认条件及扶助金发放标准,并积极宣传国家卫生计生利益导向新政策,广泛征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佳节临近,缓解群众困难为做好此项惠民工作,让群众满意,镜湖区群策群力,克服困难,提前发放了计生特扶资金,缓解了特扶家庭的生活困难。另外,各街道、社区以政策帮扶为抓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暖心活动,为特扶家庭送去了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计生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