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顺利完成2020年碘缺乏病项目监测与方村街道春季血吸虫病防治现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28 08:45 来源:镜湖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一是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5月底,区血防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调整区血吸虫病与地方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了各部门的相关职责,强化了部门间的协调配合。

二是部门协作、共同防治。充分协调区教育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医务工作人员在辖区内的5所小学,完成了2020年度碘缺乏病项目8-10周岁学生监测工作。同时,在市地病站抽取的5个街道中,开展了孕妇监测工作,共完成了200名学生的甲状腺B超检查,100名孕妇的问卷调查,共计收取尿碘样和盐碘样共600份。

三是强抓查灭螺,遏制血吸虫病。上半年共计查螺243.3万㎡,灭螺45万㎡。灭螺效果考核结果良好。

四是注重学生暑期血防教育。6月下旬,制作了《告知书》和《监管责任书》各20000张,下发给天门山、弋矶山、荆山、方村街道辖区内23中小学, 19040名学生,要求学生家长要提高防治意识,避免学生在暑假期间接触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