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四个紧盯”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21 10:24 来源: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贾文龙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积极主动履职,紧紧围绕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通过紧盯政治纪律执行、主体责任履行、防控措施落实和群众反映关注,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以严明的纪律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紧盯政治纪律执行。组织全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党中央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关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六聚焦”要求以及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八严八控”要求,传达学习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七方面26项”工作要求,把握职能定位,注意方式方法,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二是紧盯主体责任履行。参与组建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纪律监督组双组长制,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协调配合、共同履职,对不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贻误工作等行为依纪依规查处通报。全程参与卫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党委(组)会、主任办公会、防控专题会以及每日疫情防控碰头会议,主动跟进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员干部职工要坚持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以履行岗位职责为重点、坚持以严明纪律为保障。深入一线督促做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设置执行、医疗救治、发热病人登记、报告、疫情防控各类报表统计、重点人员摸排、小区封闭管理、严防院内感染发生、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等工作,最大限度确保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疫情防疫各项工作规范管理,确保省、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各项指令和通告执行到位。

三是紧盯防控措施落实。采取“四不两直”形式,与卫健委一道深入市中医院、南陵县医院、许镇中心卫生院等6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监督检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应急值守安排情况,要求各单位加强疑似病例监测、隔离,落实预检分诊,做好院感防控及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加强防疫物资采购、管理,梳理出入库流程,规范执行财务入账管理,截至217日,全市共筹措体温计、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防护服等各类物资180.15万件,累计发放163.4万件,优先保障了定点救治医院和援鄂医护人员需求。针对市红十字会社会捐赠物资管理问题,制定了《芜湖市疫情防控期间接受捐赠工作方案》,明确接受和发放流程,做好出入库管理台账,做到专款专用,并督促及时公开。截至217日,市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疫情防控定向捐款358.4万元,已支出358.1万元全部用于定点医疗机构采购防疫物资、临床诊疗设施。

四是紧盯群众反映关注。面向社会发布受理疫情防控信访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即收即办、事不过夜、快办快结,依纪依法从严查处。截至217日,驻委纪检监察组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13件,已办结13件,对违反防疫期间工作纪律的1个单位党组织责令作出深刻检查,给予5人批评教育,督促有关管理单位给予1家药房售假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实现了全市群众咨询有渠道、诉求有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