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三不知后被免职 新疆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日期:2020-03-03 08:47 来源:安徽省卫健委 浏览次数:

2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纪检监察系统召开联合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派出7个联合督导组,进一步对全区各地州市、县市区及兵团各师团开展疫情防控全覆盖督导检查。

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委针对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落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职,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严格执纪、精准问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疫情防控和应急方案是否华而不实、缺乏操作性?对于群众反映的缺医少药、停水停电等实际困难是否无动于衷、消极应付……”督导组从细处着手,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查工作程序是否规范、查集中隔离是否有效,以强监督推动强弱项、堵漏洞、补短板,促进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到实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我们发现问题后当场指出,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反馈,督促其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解决问题、堵塞漏洞,把风险和隐患降到最低。”第三督导组干部李飞表示。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把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整治纠正的重点,紧盯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你们镇外来人口有多少?武汉返乡人员有多少”

  “这个我还不清楚,我得问下具体工作人员。”

  ……

  面对哈密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接二连三地发问,伊州区三道岭镇党委书记吱吱唔唔,一问三不知,对具体情况不掌握,对相关数据不清楚,多次叫工作人员答复。

  该督导组在查阅相关资料过程中发现,三道岭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出现疑似(确诊)病例应急处置预案》中出现“哈密市中心医院全力做好隔离救治工作,努力降低病死率”的语句,涉嫌抄袭。

  经查,该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日至9日,该镇党委书记和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先后被免去现职。

  疫情防控大战当前,决不允许有令不行、庸懒散拖,决不允许滥竽充数、浑水摸鱼。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严从快查处,坚决清除疫情防控的“绊脚石”。

  “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你为什么签完名字就走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纪委监委在督查中发现,县直部门干部加某在协助社区工作中悄悄离开岗位,而没有真正的俯下身子为民办实事。

  据了解,哈巴河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后,当日将问题反馈给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予以分析研判,同时将如同加某类似问题推送给所在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予以相应的组织处理,处理结果报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备案。

  “我不该为了应付检查,而随意填写来访人员的体温情况……”近日,塔什库尔干县塔什库尔干镇社区居委会干部美合日古丽·托合提因未按要求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当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在塔什库尔干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责令其做出深刻检查,警示教育其他党员干部拧紧纪律“螺丝”。

  “松绑”的是形式主义的束缚,“力戒”的是官僚主义的漂浮,“拧紧”的是实干担当的状态。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严格要求和严肃问责,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戴上了“紧箍”,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