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垃圾车送肉"问题不过12小时被快速处理

发布日期:2020-03-19 16: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312日凌晨513分,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对青山区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组组长骆蓉党纪立案审查。

  这距离青山区委、区纪委注意到有网民反映一社区用环卫车辆运送平价肉,不过12个小时。

  此前一天,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其中湖北8例,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表明,距离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又近了一步。然而,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园林社区居民却经历了心情跌宕起伏的一天。当天下午,有居民在社交平台反映称,园林社区“用垃圾车送肉”。17时许,青山区委、区纪委发现网上反映后,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2038分,钢都花园管委会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称,由于工作失误,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过程中,使用一辆环卫车运送了1000份,其中530份已发放,没有严格落实食品清洁运输的有关要求,对居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在道歉的同时,管委会提出了解决方案,“连夜上门收回、集中销毁”,保证次日将同等分量的平价肉安全清洁地送到相关居民家中。“并将第一时间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责令其对平价肉供应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针对此事,市、区两级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2239分,青山区纪委监委官网通报称,决定对钢都花园管委会党委书记徐增堂,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磊予以免职,并立案审查。312日凌晨,武汉市纪委发布消息,决定对骆蓉党纪立案审查。

  武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骆蓉作为青山区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组组长,负责全区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和调度工作,对钢都花园管委会使用环卫车辆运送猪肉问题失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目前市纪委已对其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其他相关责任人也正在依纪依规予以调查追责处理。

  12日上午10时,青山区紧急调运两辆冷链车,将1500份新鲜平价肉运送到钢都花园小区,由志愿者分发给居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武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的形势下,要多做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好事实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聚焦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努力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虽然纪委监委已及时介入,围绕这起事件本身的反思则刚刚开始。这10元钱一斤的平价肉,本该是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的得民心之举,为何在“最后一公里”的运送分发环节出了问题?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是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重点所在。把好事办好,就要多为群众着想,多些换位思考。社区工作点多面广、量大琐碎、资源欠缺、力量薄弱,处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处理。“小巷总理”被考验的核心本领,就是能否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特殊时期更是如此。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武汉市及青山区两级纪委监委从收到舆情反映到问责相关责任人、公开处理通报,不过十几个小时,反映了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处疫情防控中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鲜明态度。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对违反防控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