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强化“黑护工”等四大乱象整治

发布日期:2019-07-31 17:24 来源:芜湖卫健委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卫生健康领域扫黑除恶工作,芜湖市卫生健康委积极主动行动,以坚决的态度、强有力的举措,重点围绕打击“黑护工”、“黑救护车”、“医托”、“非法采供血”等行业乱象,连续出台整顿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一系列措施,净化行业风气,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切实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在治理“黑护工”方面:加强内部管理,严禁工作人员兼职从事护工工作;严禁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向患者推荐或强行指派护工;严格区分护士和护工护理内容,严禁将护士工作职责交由护工承担;切实加强病区巡视和安全管理,督促医务人员及保洁人员履职尽责;鼓励行业协会利用专业技术对护工进行岗前培训,医疗机构可适当予以技术支持;加强线索摸排,每周上报一次“黑护工”摸排表。

 在治理“黑救护车”方面:坚持依法执业,坚持依法准入,加强医院自备车辆管理;严禁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借医疗急救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开展以赢利为目的的病人转运服务;加强内部安全保卫管理,维护好正常医疗秩序。

在治理“医托”方面:规范院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和特色诊疗学科及其医务人员信息;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疑难杂症等,切勿病急乱投医;对雇佣“医托”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落实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等制度,与医师考评等事项挂钩;建立卫生健康系统治理“医托”长效机制,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建立线索会商机制、联合查办机制、联合惩戒机制,相互借力,治理“医托”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在治理“非法采供血”方面:加强血液动态管理,建立与献血者队伍、用血医院和省内各血站联动预警机制;每日在网站发布血液库存预警信息,供市民及时查询;严禁非法采集血液行为;加强临床用血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严格执行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和用血审批制度等规范制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