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全面推进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7 16:22 来源:芜湖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乳腺癌、宫颈癌(以下简称“两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疾病,“两癌”筛查旨在提高我市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为进一步保障妇女健康权益,提高妇女健康水平,我市自2020年在原有国家项目县的基础上,将筛查人群扩大到全市各县区适龄妇女2021年市、县区两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筛查标准由原来的128元/人提升至173元/人,将传统的巴氏涂片法改为薄层液基细胞技术(TCT),同时引进人工智能筛查方法进行阅片,更深层次地满足广大妇女对于健康幸福生活的需求。目前,芜湖市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项目正在有序开展,今年惠及人群约5万人。

2009年国家项目启动至2020年底,芜湖市已累计为39.72万人次的适龄妇女提供了宫颈癌检查服务,为13.40万人次的适龄妇女提供了乳腺癌检查服务,共筛出宫颈癌前病变1389例、确诊宫颈癌84例,乳腺良性肿瘤390例、乳腺癌98例。所有确诊病例均得到了有效治疗。现已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极大的提高了我市妇女的生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