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主要公共场所AED配置项目协调会在芜湖市急救中心召开

救命神器AED即将落地芜湖,助力人民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14 11:09 来源:市急救中心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市心源性心脏病猝死的救治率和社会急救水平,促进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健康芜湖和人民城市建设,10月13日,芜湖市2021年主要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项目建设协调会在市急救中心4楼会议室召开。市委党校、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体育局等多家单位参会,会议由芜湖市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朱敏主持。



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项目是今年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程,遵循“政府主导、分期实施、示范引领、社会参与”的原则,市财政率先引领,市卫健委委托市急救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开展急救技能培训,推广普及AED应用技术,并将AED集中配置救援点统一纳入监管平台,实行集中管理。


会上,市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朱敏指出,近年来,国内多家地市已经全面推进公共场所配置AED工作,我省合肥等城市也正在积极探索普及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芜湖市正在奋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人民城市,在公共场所推广普及AED设施,增强民众急救知识普及,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芜湖市急救中心将为各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与各单位加强合作,并拟定在市区人员密集、流动量大、影响明显的学校、车站、场馆、景区等公共场所配置50 台AED,为芜湖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芜湖市急救中心张海龙副主任介绍了《芜湖市2021年主要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项目建设方案》,并详细解答各参会人员提问。

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邵翔强调公共卫生事业是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AED配置是一个城市现代社会文明和公共卫生进步的重要标志。AED项目建设需要各个部门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一是强化组织协调,成立本单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项目落地落实;二是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专业技能培训,确保相关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三是做好设施的维护与使用,明确产品使用权利和义务,保证使用长效机制;四是开展广泛宣传,全面普及AED项目,让广大芜湖市民充分了解安装AED的意义及其使用方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广大芜湖市民享受到更多人民城市建设的发展成果。

 

科普小知识

什么是AED:

AED(AutomatedExternal Defibrillator),全称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

公共场所布置AED的重要意义:

数据表明,我国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约54.4万例,平均每一分钟就有一人发生心脏猝死。这些案例中,有90%发生在医院外,但急救车往往并不能成功抢救心脏骤停的“黄金时间”赶到现场。我国目前院外救治成功率不足1%。

心脏骤停病人早期85%-90%是室颤,而治疗室颤最有效的方法是尽早使用进行除颤。心肺复苏(CPR)与体外除颤器(AED)的有效配合使用,是挽救心跳呼吸骤停猝死病人最为有效的抢救手段。据统计,如果1分钟内通过AED对患者进行电击除颤,救活概率为90%,每延迟一分钟,救活的希望就要降低7%-10%。

 

典型案例: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2日傍晚,欧洲杯小组赛丹麦对阵芬兰的比赛中,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在无身体对抗情况下突然倒地昏迷,比赛被迫中止。在场的医疗人员迅速有效地进行了CPR(心肺复苏)和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救援,将一度心脏停止跳动的球员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逐渐恢复意识的埃里克森在球员和现场工作人员的保护下,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