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开展HIV职业暴露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10-15 16:21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为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防范生物安全风险和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实加强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处置能力,提高各应急部门、人员之间的协调性,市疾控中心质量管理科联合性病艾滋病科、总务科于2021年10月12日在中心一楼VCT采血室组织开展了一次HIV职业暴露(模拟场景)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内容为采血人员采血过程中发生HIV职业暴露。演练采取场景模拟应急处置的方式,以采血人员取受检人员静脉血拔出针头时,不小心扎到了自己的手形成职业暴露为情景,模拟演练了HIV职业暴露发生后,依次采取了:1.清洗污染的皮肤、消毒、包扎伤口;2.及时向生物安全委员会报告,3.专业机构进行感染危险性评估、服药(必要时);4.联系总务科,派应急车辆送职业暴露人员到医院进行抽血检查;5.做好职业暴露者的心理疏导工作,减少职业暴露者的恐惧感和心理压力;6.建立“艾滋病职业暴露人员个案登记表”对事故情况进行登记和保存。

质量管理科、性病艾滋病科、总务科、分管主任杨康生副主任、豆正东副主任及相关人员参与了本次演练,分管副主任杨康生在演练开始前强调了本次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豆正东主任指出没有发生突发事件时就能增强应急意识,主动学习应急知识,掌握应急知识和处置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演练结束后,杨康生主任再次强调职业暴露演练的重要性,要求大家一定要掌握职业暴露知识,熟悉职业暴露后的处置流程,加强职业暴露处置能力。

  演练从发现职业暴露风险出发,情景模拟紧贴实际,演练组织安排周密,达到了提高工作人员职业暴露风险意识,加强了工作人员应对职业暴露情况的处理能力,达到了本次职业暴露应急演练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