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成功举办2021年芜湖市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12-06 09:15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各种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社会各界对疾控系统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的调查处置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流行病学调查处置能力,12月1日至3日,市疾控中心在海螺国际大酒店举办芜湖市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班来自全市疾控中心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特邀省级及兄弟地市相关专家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依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步骤,报告中常用图表的制作、多个案例的实战经验分享等;芜湖市二院防保科分享了医院在食源性疾病事件处置过程中的工作经验;芜湖市疾控专家对县区疾控及哨点医院在食源性疾病网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注意事项进行提醒和讲解。

    食源性疾病监测是在全国长期开展,并由中央财政资金保障的指令性工作。这项工作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处置、及时提出预警及采取相应干预措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应急队伍建设、提升了应急队员的能力水平、强化了工作依据的法律法规认识,为我市今后规范处置食源性疾病事件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