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家庭医生 共筑健康生活

2021年芜湖市家庭医生社区宣讲义诊大型公益活动走进繁昌区

发布日期:2021-12-06 09:48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量血压、测血糖、专家义诊、登记健康档案。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家庭医生的知晓率,12月3日上午,一场主题为“家庭医生·守护您健康的朋友”的2021年芜湖市家庭医生社区宣讲义诊大型公益活动在繁昌区繁海社区广场上举行,繁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医共体——繁昌区人民医院,组成专家医疗团队,走进社区送健康,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

此次活动由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芜湖传媒中心共同主办。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免费义诊咨询、科普宣传及健康讲座的方式,为社区居民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理念,普及相关医学常识和健康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在繁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来自繁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赵龙平和张阳娇,为广大居民分别带来主题为“心血管疾病与营养”和“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健康宣讲。

在繁海社区广场上,慕名而来的社区居民络绎不绝。问诊、体检、签约,活动现场,家庭医生团队和医院专家们忙得停不下来,他们对前来咨询的居民,详细介绍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概念、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内容以及签约服务给老百姓带来的最大优惠。

签约台前熙熙攘攘,居民们手里拿着家庭医生签约的表格和资料,准备签订2022年家庭医生服务项目。“我今年70岁了,以前生病最怕去医院,人多排队还麻烦,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方便多了,不仅可以定期检查,每年还能享受到免费的健康体检,真挺好。”在活动现场,繁海社区的居民林会坤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

“我们将全院职工分成22个家庭医生签约志愿服务团队,精选22名全科医生作为团队长,建立以落实包保责任制,推行区域性网格化团队管理,主要由各团队长负责督促各自区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推进和项目完善。”繁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旭介绍,该中心采取以全科医生为团队长总负责,村卫生室室长和团队成员包保责任制,共同为区域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档案管理、慢病管理、儿童保健等各种志愿服务工作。2021年度共签约29567人,并在各村居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常见慢性病并发症指导等志愿服务。

据繁昌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繁昌区辖区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镇级卫生院7家,村卫生室66家,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0个,覆盖各个社区(村居),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基本医疗服务。今年,繁昌区的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已达7.9万多人,签约率32%;重点人群签约5.5万人,签约率70%。家庭医生团队始终秉承“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主动为服务人群推荐合适的“签约服务包”,通过签约居民优先就诊、畅通双向转诊、慢性病患者“长处方”等优惠政策,引导签约居民优先利用家庭医生服务,构建以家庭医生为基础的有序诊疗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