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院成功举办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精神科检查技能竞赛

发布日期:2022-06-15 08:40 来源:市四院 浏览次数:

     精神科检查,是科学诊断与救治的关键一环。6月10日,院举办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精神科检查技能竞赛”,重点考察住院医师的这项看家本领,同场论道“杏林之术”。

    本次竞赛,教学基地主任、院副院长蔡昌群,基地副主任、市二院临床心理科戎伟主任,基地教学主任、院主任医师程万良等6名高级职称人员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23名住院医师参加了竞赛。

    当天上午8点30分,医教科阳中明科长宣布比赛正式开始。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所有参赛选手分为3组,分别在三个赛场进行预赛,每个预赛场地由两位评委从检查步骤、检查项目、沟通技巧等方面进行评审,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次全面高质量的精神科检查。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参赛题目和参赛顺序经由选手现场抽签随机而定。整场比赛共持续4个多小时,最终每组排名靠前的两名选手进入决赛。

    在下午的决赛环节,选手们表现沉着冷静,赛出了水平与风格,充分展现了青年医师的时代风采。经过近3个小时精彩而激烈的PK,竞赛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胡敏)、二等奖2名(杨稳稳、李丹)、三等奖3名(奚嘉伟、刘雪松、汪童)。此外,为彰显教学相长,促进教师教学积极性,获奖选手的带教老师均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选手们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是院在学术与技术上的精益求精、臻于至善。赛后,蔡昌群副院长表示,本次竞赛由医教科承办,以OSCE(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为参照进行设计,赛前准备充分,竞赛规程设置科学合理,组织实施严密,服务保障有力。选手们均充分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较高的临床技能水平。

    宋传福院长表示,住院医师规范培训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提高临床能力为主的系统性、规范化教育。加强临床操作技能训练、培养医生临床思维,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核心和重点,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医教协同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发展的一项具体措施。院作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协同单位,承担了培养青年精神科医师的重要任务。此次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建”,进一步夯实住培工作内涵教育,助推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在人才教育的花圃中培育出更多更美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