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高质量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22 15:51 来源:安徽经济报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上午,芜湖市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为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国家决定在全国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准的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大幅减少群众跨省、跨区域就医。2019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联合印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全面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已分五批共设置125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其中安徽省9个,有2个在芜湖。

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主动争取优质医疗资源在我市落地生根,进一步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更好维护人民健康。芜湖市认真谋划、积极申报、全力争取,依托弋矶山医院建设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安徽医院、依托市第四人民医院建设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芜湖医院分别获批第三批、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以神经外科为先导,以神经科学集群为特色,集医、教、研、防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邀请国内行业专家担任评审的“2021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神经外科蝉联榜首,神经内科名列第二。北京安定医院创建于1908年,是三级甲等精神专科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21年获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精神专科医院第一名。近10年来,主持了约70%精神药物的临床注册试验,在新药临床验证方面经验丰富。

芜湖市出台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运营管理工作指引》,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运营管理涉及的审批事项、项目资金、医保政策和服务保障等多个关键环节进行规范,规定了每个环节的基本程序和要求。两个项目共计投资额28.8亿元,目前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新院区都在三山经开区落地,天坛医院安徽医院2022年获批已于2023年开工建设,安定医院芜湖医院2023年获批将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针对每个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分别制定了《运营管理准备工作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和安排具体工作事项。

动态调整派驻人员,输出医院根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及过渡期学科建设需求陆续派驻专家支援项目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医院建设,目前两个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共有专家25名长期派驻芜湖,让群众在新院区建成以前即可享受北京输出医院同等质量医疗服务;

加大人才培训、储备及保障力度,制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进修计划,安排至输出医院进修学习,全面提升依托医院管理及医务人员水平,目前两个依托医院已安排30人赴北京进修学习,后续将根据项目推进进度逐步增加进修人次;

积极引进输出医院先进医疗技术项目,开展岛叶胶质瘤的综合治疗,逐步引入精准神经外科和微创神经外科手术等新技术,北京天坛医院安徽神经内镜手术量、神经系统疾病整体手术量稳步增加;

持续提升专科能力,神经疾病专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门诊住院量稳步提升,2023年,神经疾病专科门诊量同比增长10.11%,住院人次数同比增加17.13%,手术量同比增长6.58%,出院患者四级手术比例由2022年度61.06%提升至69.09%。自2023年10月份以来,精神疾病专科市域外患者占比提升13.6%,就诊患者覆盖面由皖浙沪扩大至北京、江西、福建、河南等12个省份。

统筹各级各类资源,积极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影响力。2023年,该市成功举办第一届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区域医疗中心神经科学高峰论坛,吸引省内外200余名神经专科专家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辐射带动和提升区域学术、科研、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作用,对积极推进区域间协作交流,促进区域内医疗资源协同发展。

高点谋划,打造“一园一院一基地”。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防治结合、应用及转化结合、医研企协同的卫生健康创新发展模式,在“十四五”期间打造高标准临床神经科学转化应用研发平台—脑科学产业园(安徽),汇聚一批本领域优秀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和金融资本等力量,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医药产品和技术研发平台、打造生物信息的资源交汇地,带动区域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芜湖市健康产业发展的现状和特色,与北京天坛医院签订了《芜湖市人民政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共建脑科学产业园(安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新药研发、临床研究、智慧数字医疗、诊疗装备为四大主要研发方向,以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医药产品和技术研发平台、打造生物信息的资源交汇地为目标,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为加强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区域医疗中心科学研究竞争力,芜湖市政府将每年投入1000万元,5年共投入5000万元用于支持皖南医学院脑科学研究院建设。从临床研究战略发展、临床研究平合、临床研究协同网络平台、转化医学平台、诊疗技术规范推广五个维度,加强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区域分中心建设。

芜湖市已要求两个载体医院加强与输出医院沟通对接,全面学习借鉴先进医疗机构的管理制度、运行模式、人才技术,促进深度融合发展。通过管理、技术和品牌“三个平移”,充分运用“互联网+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将输出医院全套医疗信息系统、学科建设平台、人才培养机制、科研转化平台等平移至项目医院。全面提升安徽省神经系统、精神卫生疾病诊疗能力,实现国家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医学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省内乃至国内脑病专科医疗服务高地,为芜湖市和周边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