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诊转诊服务百姓 大病难病不出芜湖

发布日期:2024-04-16 11:46 来源:委医政科 浏览次数:

为推进我市分级诊疗构建有序就诊新格局,芜湖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会诊转诊服务中心建设,通过主动服务优化流程、政策引导等,提升患者就医便利性和满意度

省内创新,启动会诊转诊中心建设2023年6月,市医改领导小组印发文件,确定在全市16家公立医院(含2家省属医院)设置会诊转诊服务中心。各医院均设立了固定办公地点,开设电话服务专线,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组建专班,统筹全市会诊转诊工作。为进一步统筹优质医疗资源,指挥调度全市会诊转诊工作,市卫健委于2024年1月份成立了市级会诊转诊管理中心,组建工作专班,负责政策宣传和解答,及时对医保转诊备案信息进行梳理和分办,并跟踪了解各医疗机构会诊转诊工作开展情况。

引育专家,拓展域外优质医疗资源。市卫健委建立了全市域外及市内专家库,目前拥有市域外专家库成员578名,市内专家库成员1378名,覆盖141家医疗机构。转外意愿强烈或确需转外患者,优先在库内选择专家,引入本地提供服务。

信息赋能,有效提升就医便利。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了全市会诊转诊信息化系统,每小时接收医保推送患者转诊备案信息,由市级工作专班进行分办。系统与医院电子病历高度集成,通过电子病历即可申请院外会诊和转诊,数据流转至院内会诊转诊中心办理,实现流程一体化。

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会诊转诊各项工作,让患者能及时关注政策、熟悉疾病、了解医院,放心就医,更好为广大群众做好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