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儿童生长发育专科联盟”在芜湖市一院成立

64家成员单位“加盟”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0-12-18 08:51 来源: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上午,来自安徽沿江多个地市的知名儿科专家汇聚在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见证了“皖江儿童生长发育专科联盟”成立,参与了签约与授牌仪式。相关的学术研讨与专题讲座也随之进行。

记者了解到,联盟实力雄厚,现有来自皖江地区的64家成员单位,其中22家为三甲医院。而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将以儿童医学中心为依托,组织起联盟内的学术交流、双向转诊、专家会诊等服务与学术、科研活动,助力皖江区域的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

签约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当天上午,签约及授牌仪式隆重举行,到场的领导与专家包括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少华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院长、安徽省儿童内分泌学组组长杨利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分泌代谢科王秀敏教授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凌云熹教授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勇教授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芜湖市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刘昌阔教授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芜湖市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潘嘉严安庆市立医院儿科主任李晓春等等。

活动正式开始后,安徽省儿童内分泌学组组长杨利琦教授宣读了专科联盟成员单位的名单。记者了解到,“皖江儿童生长发育专科联盟”共有成员单位64家。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安庆市立医院作为副主任委员单位,另有常务委员单位62家,其中22家是三甲医院,包括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宿州市煤电总院、黄山市人民医院、马鞍市人民医院、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芜湖市中医医院、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铜陵市人民医院、池州市人民医院等等。这些医院的代表也走到台前,接受授牌,完成签约。

主持活动一院刘昌阔副院长谈到,随着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改善,儿童非感染性疾病就诊占比逐年提高。同时人们愈发讲究生活质量,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类疾病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是我市较早开展儿童生长发育方面诊疗与研究的医院,尤其是儿童内分泌科在国内影响力较大,外省市患者占门诊患者的70%以上,时常还有国外患者专程前来就诊。

在今年五月,市一院正式向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和芜湖市医学会提出,牵头筹建“皖江儿童生长发育专科联盟”,这标志着皖南、沿江地区医院在儿童生长发育方面的一次质的飞跃。联盟成立过程中,也得到了中华医学会安徽省儿科学分组内分泌学组的大力支持。

当天到会的还有芜湖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少华,他告诉记者,市卫健委对于联盟的成立高度重视,正式发文,大力支持。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要求,将大大提升我市及皖江地区儿科服务能力。今后,希望市一院加快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儿科、新生儿科、儿童内分泌科等相关专业引领和技术支撑作用,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为我市和皖江周边地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高水平的优质医疗服务。

双向转诊、远程会诊都安排上了

成立“皖江儿童生长发育专科联盟”其实筹划已久,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芜湖市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潘嘉严在大会上详细介绍了整体的组织过程。从2015年1月起,“皖江儿童生长发育论坛”已经连续在多地轮流举办6届,参会人数越来越多,皖北及部分外省专家也加入进来。而且近年来,芜湖及周边儿童肥胖、性早熟等发生率明显提高,就诊率也明显增高。

在这些学术和社情的基础上,芜湖一院儿科牵头成立了“皖江儿童生长发育联盟”,特聘省儿童内分泌学组组长杨利琦院长担任名誉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王秀敏教授为学术顾问,“联盟的主要宗旨是全面推进皖江地区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规范诊疗与质量控制”。

联盟成立后,将凭借这一新平台,加强各理事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不断提高区域内专科从业人员的诊疗技术与科研水平,推动区域内医院间、专家间的互相合作。市一院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借助远程平台向成员单位提供医疗咨询、远程教学、技术支持、科普宣教等,并下派专家实地会诊、示范诊疗、讲学、义诊等活动,提高成员单位诊疗能力与解决难病症的技术水平。

同时,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优先接收成员单位转诊的疑难患儿和进修人员。逐步建立本专科的诊疗、科研等标准和规范,建立科研协作网络,共同申报科研课题,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推广适宜医疗技术。

“皖南及沿江地区的三甲医院,几乎全部加入了我们联盟,说明芜湖市儿童医学中心在省内还是有较大的影响力。反过来,联盟的成立,也为一院在儿童生长发育诊疗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潘嘉严主任告诉记者,现在还有很多省内外的其他医院有意向加入进来。“希望在安徽省儿童内分泌学组的带领下,‘皖江儿童生长发育专科联盟’能越办越好,走向全国,服务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庭。”

独家研发3D骨龄软件

这次,芜湖一院儿科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可谓实力当选。市一院的儿科及儿童保健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其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特别是在儿童生长发育方面,进行了很多的诊疗探索和方式创新。“我院独家开发了一款骨龄软件,不再是传统的平面骨龄拍摄,而是立体的3D骨龄效果,如此对骨龄的评估更科学准确,也让后续的对症治疗更加精准优化”。

市一院还与中科大合作研发一款生长发育人工智能(AI)评估分析系统。完成后可提供病史录入(含出生史、喂养史、生长发育史和家族史);体格检查(可自动区分男、女,自动计算遗传身高);TW3精测法骨龄评估与成年身高预测(修正法生长曲线和TW3改良法预测);生长、发育评估;体脂分析、营养评估(自动计算体重指数MRI并作出判断与建议);诊断分析,检查、治疗意见参考(SGA、身材矮小、性早熟)等等。

不仅如此,一院儿科正在省卫健委和芜湖市政府支持下申报“皖南区域儿童医疗中心” ;“迪安诊断”也筹划在一院设立“安徽省遗传代谢精准诊断中心”。同时,一院还将在十四五期间成立芜湖市儿童内分泌研究所,并申报省级临床研究中心,且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正式签署了“内分泌遗传代谢专科联盟”协议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儿科重要会议与活动,选择了以市一院为中心举办。仅仅在今年12月,市一院就承办了3场重量级的大会。除了本次的联盟授牌签约外,还有12月5日的芜湖市新生儿学组成立会议,以及12月12日的芜湖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学组成立会议。

芜湖市新生儿学组成立,旨在优化现有的医疗资源,让更多的高危新生儿及早产儿获得及时救治,这种本地区的新生儿协作网,一方面将加强各级医院新生儿科之间的合作,包括疑难危重病例的在线讨论、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新生儿专业学术会议,另一方面完善了新生儿三级救治网络,加强基层医院的产儿科急救水平。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引领芜湖市乃至皖南地区新生儿整体重症救治水平取得长足的进步。

而芜湖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学组成立会议暨区域儿保学术交流会议召开,则意在提升区域基层儿童保健专业学科水平,保障儿童早期发展。当天的会议还特邀了上海、南京等省内外著名儿保专家亲临授课。这种种,都体现了芜湖一院儿科不断攀升的综合实力与未来可期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