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场!“老有所依”是建设人民城市的应有之义!

发布日期:2021-10-18 11:25 来源:芜湖先锋网 浏览次数:
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根据“七普”数据,芜湖现有60岁及以上人口为739652人,占比20.3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87205人,占比16.11%。老龄化加速到来。



↑ 早餐会后合影



↑ 市委书记单向前


       10月17日,聚焦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的第二十五场“畅聊早餐会”举行。市委书记单向前表示:“我们要通过更多努力和付出,给老人们的一生画上一个圆满句号,而不是沉重的感叹号或无依无着的问号。”


       市长宁波,副市长桑宝庆参加。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重阳节刚过去3天,接到参加早餐会的通知,且本场早餐会聚焦的是养老事业发展,戴其明非常激动。他说夜里凌晨2点才睡着的,今天清晨5点就醒了,“一直在思考着该向单书记、宁市长汇报哪些工作。” 



↑ 芜湖华康长者智慧安养中心负责人 戴其明 

       

戴其明是芜湖市养老行业协会会长,他所在的芜湖华康长者智慧安养中心,是一家紧密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他建议利用闲置的厂房、学校等资源,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推动养老事业发展。



↑ 安徽永太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佩  


       安徽永太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拥有8家连锁养老机构,董事长汪佩的创业经历颇显巧合。2014年,她和哥哥为家里老人选择养老机构时,发现了这一块的“刚需”,于是下定决心投身养老事业。汪佩希望加快推广“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模式,盘活更多资源,让更多农村老人安享专业的养老服务。



↑ 芜湖零距离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芜湖华夏职业培训学校董事长 楚祥胜  


       芜湖零距离社会服务中心运营了7个老年服务站、6个老年学校、3个老人助餐点,在市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理事长楚祥胜提出围绕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需求,加快社区居家养老阵地建设,提供兜底性、普惠型、多元化服务。



↑ 市长 宁波


       单向前、宁波认真倾听每个人的发言,就大家的诉求和建言当场予以回应,并指示民政、卫健委、人社等部门牵头负责落实。


       单向前说,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老年人生活幸福的基础,是建设人民城市的应有之义。他表示,制度设计和管理举措要适应于工作实际、服务于工作目的,既不能墨守成规,更不能画地为牢。要敢于直面养老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善于聆听基层和群众声音,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核心,加快健全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要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标准化、服务精细化、功能多元化、平台信息化建设,努力为老年人创造有尊严、高品质的晚年生活。


老人安宁、社会安定

青年人更能安心创业干事



       与一般的行业不同,养老服务业对青年人才的吸引仍然有限,这不利于推动老龄工作开展。



↑ 蕾娜范海螺颐养院院长 马小燕 


       蕾娜范海螺颐养院由德国蕾娜范养老集团和海螺创业共同出资创办,提供医、养、护一体化的个性化康复护理。院长马小燕说,该颐养院有85位员工,其中“80后”“90后”员工40人,但这显然不是整个行业的普遍情况。更多的养老机构的员工,还是年龄偏大,多是“50后”“60后”, “老人照顾老人”司空见惯。她建议加强年轻护理人才培养。



↑ 芜湖医药卫生学校校长 刘会林


       芜湖医药卫生学校成立于2015年,现为省级重点示范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生5000余人,年培训与认定达2万人次,该校拥有护理、中医康复技术两个省级重点专业。校长刘会林提出参照中医、师范生培养模式,加大养老服务类专业招生与定向培养,同时为年长职工提供提升培训,进一步打通养老事业、行业、产业、企业、职业五者间的关系。



↑ 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  许德章


      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主要是研发康复辅助或助老助残器具,总经理许德章表示将继续发挥科研优势,促进康复、养老等产业发展。


      “人人都会变老,今天的年轻人就是明天的老人,让今天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就是打造每个人的美好明天。”单向前深有感触地说,只有老人安宁生活,城市才会安定发展,年轻人才能安心干事创业。



↑ 早餐会上交流


       单向前表示,既要增强政府托底功能,也要充分利用市场化的机制和手段,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形成覆盖医、养、护、学、研等全方位的老龄工作体系,营造浓郁的尊老氛围,不断强化投身养老事业无限光荣的职业导向,吸引更多社会组织和青年人才参与老龄工作。


       “总之,要通过提高生活照料能力、医养康护服务和精神慰藉等更有活力的养老手段,让更多老人在欢声笑语中安享晚年,让芜湖建设人民城市的成色更足!” 单向前总结说。





嘉宾之声



1
戴其明:

全力践行和推动芜湖医养结合事业的发展,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专业的养老和医疗服务。

2
刘会林:

培养一名学生,致富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百姓。

3
楚祥胜:

社区养老零距离、医养康乐皆有依。

4
汪佩:

永太养老让陪伴无空档,让守护更温暖。

5
马小燕:

敬老爱幼,传承中华文化;爱岗敬业,升华职业照护;老有所养,绽放生命尊严。

6
许德章:

致力康复、助老机器人前瞻性技术研究,助力芜湖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