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卫健委多举措加强医防融合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20 08:24 来源:南陵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医防融合试点工作,使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医疗和公共卫生健康服务,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和满意度。南陵县卫健委多举措加强医防融合体系建设。

一是认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县镇村三级联动的“1+1+1”签约服务工作,根据《南陵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规定要求,不断完善签约服务内容,突出重点,细化服务包项目;优化工作机制,镇村两级协调分工,共同完成服务包项目后方可得到对应工分值;使基本医疗融入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县医共体牵头单位的作用,定期开展专科医师对口支援和培训,不断提升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

二是加强预防和诊疗的衔接。依托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让优质资源共享,县级医生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实行经费补助,做到有公卫医师开展健康教育、行为干预,有临床医师明确诊断、规范治疗,加强异常健康信息的沟通反馈,落实首诊负责制,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有效地将疾病预防和医疗衔接起来,形成完整的服务链条,解决防治断裂问题。

三是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委托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实施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绩效考核评价工作,提高考核质量和水平,确保公平、公正、客观。依托“两卡制”绩效考核系统,及时统计工作完成量,实行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系统考核和现场考核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考核的杠杆作用,促进服务提质增效,严格按考核结果兑现公卫资金,奖励先进。

四是推进信息系统融合。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助力医防融合。做好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共建共享,及时更新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提高健康档案的使用效益,使居民健康档案“活”起来;不断提升医务人员诊治工作效率,促进合理医疗检查,形成临床与公卫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