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开展第三届世界患者安全日“母婴安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8 11:26 来源:南陵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2021世界患者安全日活动,9月17日,南陵县妇计中心,县医院联合举办了“孕有所有、科学孕育”知识讲座,来自全县各镇约50名孕妈妈和准爸爸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县妇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发放手册,给孕妈妈科普了母婴安全相关知识,并详细介绍了坚持系统的孕产期保健、接受规范的分娩指导,配合医务人员积极地做好自我孕期管理是保障保障自己及胎儿安全健康的重要方法。随后,县医院妇产科医生给孕妈妈们对产前检查,孕期营养,体重管理以及自然分娩,母乳喂养、新生儿护理等知识进行了讲授。让孕妈妈和准爸爸们正确认识到定期产前检查在保障母婴安全中的重要性。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孕产妇自我保健意识,为她们孕期自我健康管理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母婴安全是指为保证不发生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对孕产妇在分娩前、分娩中和分娩后所采取的一些相关的产科安全措施。这些措施主要包括进行定期进行产前检查、筛选高危孕产妇、要求孕产妇住院分娩、开展产后访视等内容。基层妇幼工作在母婴安全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南陵县一直致力于加强母婴安全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培训,2021年县妇计中心组织多次培训和妇幼例会,并邀请省、市、县专家进行授课,培训覆盖率达到100%,通过培训,提高了基层妇幼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特别是提高基层妇幼工作人员对高危妊娠的识别和处理能力,从而便于分级管理;二是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畅通高危妊娠转诊通道; 三是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孕前和孕期保健知识,各医疗单位及各镇卫健部门利用“三.八”、“3.3爱耳日”、“520”、“9.12出生缺陷日”等相关节日或宣传日,组织了多次宣传活动,通过义诊,发放宣传册,知识展板,播放滚动视频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广泛宣传婚前保健,孕前优生,孕产期保健等相关知识,通过宣传提高了广大育龄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为有生育意愿的育龄妇女自我孕期保健提供了科学依据;四是明确职责,加强督导,县卫健委定期组织对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督导,对孕产期管理,尤其高危妊娠管理工作督导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下一步,南陵县将一如既往,更加扎实推进母婴安全工作,更好地为每个家庭爱情结晶保驾护航,不负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重托,不辱护卫母婴安全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