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当好“三员”扎实推进普惠托育服务

发布日期:2021-09-28 09:00 来源:三山经开区医疗卫生局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提升托育服务能力,三山经济开发区按照“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创新机制,当好“三员”扎实推进普惠托育服务民生工程。

一是示范引领,当好“引导员”。积极开展“一乡镇一街道一普惠”试点,采取示范引领的方式,首先在高安街道建立托育中心,托幼一体延伸服务模式依托幼儿园向外延伸,增加托班规模108个。为实现证件网上一站式办理,医疗卫生局充当“引导员”角色,按照《安徽省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告知备案相关政策和办法,协调民政、教育文体局、市场监管等部门,一站式服务备案成功。试点成功后,全区推广。

二是以奖代补,当好”保障员“。出台《三山经济开发区普托育服务建设实施方案》,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根据普惠性托育机构实际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进行核算,每生每年400元,入托补助所需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分担。对示范性托育机构给予一次性奖补,已备案托育机构水电气收费标准参照幼儿园收费标准执行。

三是综合监管,当好“监督员”。建立区、镇街、村居三级联动综合监管机制,明确管理部门“谁主管,谁主办,谁监督”的责任。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备案登记制度,对托育服务机构实施动态管理。公示已备案托育机构入托补助信息,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建立由卫生健康、民政、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的综合监管体系,对托育服务工作实施规范化管理、指导和监督。定期组织开展托育机构专项督查,坚决守住托育服务安全和健康的底线。

截至目前,三山经济开发区已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家,可提供托位357个,提前超额完成新增托位民生工程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