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

记湾沚区“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1 10:03 来源:湾沚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0日,市卫健委、市四院与湾沚区卫健委联合举办“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开展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精神心理卫生宣传活动。市卫健委党委委员王学斌、疾控科科长张圣,市四院院长宋传福、副院长张军,湾沚区副区长汪铸、区卫健委主任张国青、副主任张敏及相关领导亲临活动现场。本次活动张圣科长主持,副区长汪铸致欢迎词,宋传福院长针对活动主题,对儿童青少年心理疾病逐年增加的相关因素,以及青少年抑郁、睡眠不足等问题进行了重点阐述,同时,强调了家庭和社会参与的重要性。王学斌主任指出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活动现场约300余名市民参加。

市四院作为一所三级甲等精神专科医院,拥有一批高水平的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医院遴选了张军、汪莲籽、徐慧、刘伟、葛毅、余腊英、关春兰等10余名精神心理专家,深入湾沚区湾沚镇永丰社区开展精神心理科普知识宣传。专家义诊活动由市精神卫生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余腊英主持,徐慧、葛毅两位专家进行现场讲座。

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少儿科徐慧主任,现场就儿童青少年常见的抑郁症、情绪控制、网瘾等问题,指导青少年正确认识自我、学会处理负面情绪,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副主任、心理治疗师葛毅主任,针对婚姻家庭、亲子关系中常见的情感和心理问题,巧妙风趣地给予回答,并支招如何营造有益于青少年的家庭环境,获得现场居民的一致好评。随后开展专家义诊活动,现场社区居民、妇女儿童、青少年踊跃咨询,专家们给予热情解答,同时开展了免费测血压血糖,居民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本次“精神卫生日”宣传,由市、区、专科医疗机构、专业学会、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单位、多部门共同合作参与,充分发挥了各专业、各部门特长,以及基层和社区优势,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工作。线下开展现场宣传横幅、展板、心理知识讲座、心理咨询,测量血压和血糖3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600余份;同时,线上心理热线0553-4825555,开展热线电话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此次活动皆在向公众宣传心身健康的理念,帮助青少年及青少年家庭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精神卫生工作,共同创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