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两癌筛查工作 谱好民生实事画卷

发布日期:2024-04-12 09:19 来源:南陵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广大适龄妇女提供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服务,促进了疾病早诊早治,提高了妇女健康水平。作为安徽省民生实事之一,南陵县卫健委高度重视,县妇计中心精心组织实施,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效果。2017年至2023年,全县共开展免费宫颈癌筛查超4.7万人次,开展免费乳腺癌筛查超4.2万人次,确诊宫颈癌20例、乳腺癌23例。建立了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两癌”防治体系,提供了从发动宣传、健康教育、筛查到诊断治疗、追踪随访的连续性闭环服务。

提前谋划,优化流程。前往周边县区交流学习,借鉴成功案例和优秀做法,结合本县区实际,扬长补短,完善升级信息化建设,安装了排队叫号系统和B超工作站,节省了参检者排队等候时间,提高了医务人员工作效率。

摸清底数,细化任务。主动与各镇卫健办沟通对接,开展了2024年南陵县“两癌”筛查项目启动会,以座谈会形式,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升了工作效能,真正做到县、镇、村三级无缝对接。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单位微信公众号、南陵发布等媒体,发布“两癌”筛查讯息,激发了广大女性的参检热情,营造了筛查工作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了筛查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精准管理,保证质量。建立定期检查与督导评估机制,组织专家开展“两癌”质控,在日常筛查中找准切入点,在异常随访中理清工作思路,严格筛查技术规范,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确保筛查质量和效果,用更多务实的真招实策谱好民生实事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