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监察官法》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21-09-07 16:08 来源:驻委纪检组 浏览次数:

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监察官法》制定实施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又一法治力作,是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规定的重要举措。8月23日中午,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利用疫情防控综合督查间隙,组织全组同志,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监察官法》的出台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中关于监察官专业能力的规定,有利于提升监察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反腐败工作能力和水平。”

“即将实施《监察官法》对监察官的考核和奖励、职业保障进行特别规定,尤其明确对‘提出有价值的监察建议,对防止和消除重大风险隐患效果显著的;研究监察理论、总结监察实践经验成果突出,对监察工作有指导作用的’人员给予奖励,这无疑是对广大监察官爱岗敬业、锐意创新的极大鼓舞。”

全组同志从不同角度分享学习《监察官法》的体会。一致认为,国家《监察官法》的制定出台,明确了监察官的职责、义务和权利等,坚持“责任法”的定位,将监察官履职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法律化,对保障监察官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监察官合法权益,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官队伍建设,提升监察工作能力水平,提供了法制保障。

大家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监察官法》出台背景、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将法制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不断提升自身履职本领,积极担当作为,以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思路,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