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提前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民生工作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1-07-30 09:00 来源:南陵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工作,是提高妇女“两癌”早诊早治,降低死亡率,保障妇女健康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和举措。南陵县卫健委高度重视,县妇计中心和各镇卫健办全力推进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截至7月26日,完成乳腺癌筛查3635人,完成率363.5%;完成宫颈癌筛查7113人,完成率101.61%,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民生工作任务。

一、科学分解任务。年初,县妇计中心将全年“两癌”筛查任务科学分解至各镇卫健办,要求各镇一手抓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一手抓常态化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促进“两癌”筛查开展。

二、规范疫情管理。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南陵县“两癌”筛查工作合力调整流程,采用分镇预约、错时分流、控制人数等方式方法进行。对前来参检的对象首先进行常规、规范的预检分诊,测体温、查看健康码、督促戴好口罩等。医生问诊的同时进行一对一宣教,宣传“两癌”筛查的防治知识和意义,开展妇科检查、TCT采样、乳腺彩超等一系列全套检查。

三、加大宣传力度。县妇计中心、各镇卫健办及各级妇联积极组织宣传发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对“两癌”免费筛查政策进行大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利用村居、三八妇女节、南陵县紫云英健康促进文化节等活动契机,深入村居、家庭,不断拓宽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

四、实施通报制度。县卫健委通过实施“月上报、周通报”的制度。同时,组织专家开展“两癌”质控,进一步推进“两癌”筛查工作规范完成。

五、严把筛查质量。为确保检查质量,每年组织“两癌”筛查专项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以防止漏诊、误诊等现象的发生,确保把“两癌”筛查项目的惠民利民好事办好、实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