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卫生室”,民生“大工程”

发布日期:2022-01-12 08:14 来源:三山经开区医疗卫生局 浏览次数:

“卫生室”虽小却事关乡村百姓就医这件大事,更关乎民生民心。一个村卫生室”两头连着民生,一头是基层群众的健康和就医,一头是辖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面对疫情期间如何解决辖区基层群众就近就医难题和提高就医获得感这场大考,三山经开区医疗卫生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实施民生工程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是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相应短板、增强基层群众幸福感的切实举措。

 用办好民生小事,关键是多听听基层和群众的心声。三山经开区境内有近二十家一体化建设管理的村卫生室,当初各家都配备了崭新的设备和硬件设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基础设施渐渐也出现了老化、损坏。同时,一些村医也反映,现在就医环境好了,村卫生室越来越热闹,以往的设备设施渐渐的不够用了,村医自身能力提升难题也摆在了面前。在“群众心声是解决问题的第一动力”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今年三山经开区医疗卫生局通过调研了解并仔细听取村医和群众意见后,决定借力民生工程标准化建设项目为村卫生室进行“升级补强”。从中医服务设备到办公电脑、打印机再到健康一体机的逐项配备,从村医学历提升到组织脱产进修培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切实保障了村医执业和村卫生室的持续运行发展。

 用办好民生小事,要讲究方法善借“帮手”。人民生活有新需要解决看病问题有新方向很多民生小事,对老百姓而言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火烧眉毛的急难事。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规定需要执行,却给许多基层群众百姓的就医带来难题,例如很多常见病都伴有发热症状,但是大多数村卫生室的村医只有1-2名,村医每天工作量大,在预检分诊这里测温与记录时间太长,又会影响到其他病人的医治工作。对此,三山经开区医疗卫生局决定引进“帮手”为村医减负,通过一体式人脸身份识别测温仪的功能,实现了身份证对比、人脸记录、后台数据生成的信息化数据流,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村医负担,让其更加专注于医治工作。同时,“帮手”的加入,也为上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疫情防控、基层管理与群众看病就医的并行带来了新的路径。

 用“力”办好民生小事,要讲究十个指头弹琴,合力施策。任何一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不是单枪匹马、一劳永逸的,只有不断掌握群众需求、不断改进工作举措,才能真正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当前,今年民生工程项目的达标建设工作虽已完成,但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工作不能停止。今年在三山经开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将基层医疗机构的房屋维修与设备采购、一体化村卫生室新改建及管养维护工程纳入了政府性投资计划,为未来两年持续做好医疗健康的民生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止境建设和发展新时代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同样不能止步。作为三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带头人,我们要讲究方法、把握策略、练好本领真正把“人民”二字写在心间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