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托育 加速普惠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3-07-28 15:49 来源:芜湖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芜湖卫健委坚持示范引领,加强综合监督,多元支持托育服务行业发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显著增强,婴幼儿入托人数大幅提升

一、强政策,谋篇共建全面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及托育机构与幼儿园一体化建设,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利用现有资源开设托班,不断增加托班资源供给。积极探索推进我市公办托育机构的新模式,2023年争取到公办托育项目、普惠托育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522万元 

二、推宣传,汇聚合力。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省、市有关托育方面的政策方针,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大型义诊等多渠道多品类活动,普及科学育儿知识与技能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更新、补充健康芜湖公众号开设卫健暖民心行动专栏资料,参与天天热线栏目,进一步宣传暖民心行动政策、取得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并现场答复听众问题。

三、提标准,落实补助2023年度,结合出生人口及入托人数实际情况,多措并举高质提升婴幼儿服务水平,下发芜湖市2023年度3岁以下普惠性已备案托育服务机构入托补助方案》,对实际入托家庭的3岁以下二孩、三 (多)孩每人补助1000元/月、2000元/月,上半年市本级财政下拨资金259.71万元,基本实现普惠入托费二孩减半、三孩全免。

四、降成本,分类带动下发《我市托育服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相关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价格按照居民类价格执行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托育机构收费行为,同时对接水电气企业,对已备案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根据普惠性托育机构实际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按照每生每年400元(公立机构每生每年600元)标准落实补助。依托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第三方专业培训机构等多种资源,免费开展定期培训、跟班实践。

五、拓服务,示范引领。充分发挥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的带动辐射作用,充分发挥托育服务的公益性、普惠性,经县市区评估筛选、市核验,申报安徽省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6家、安徽省普惠托育服务机构16家。持续培育扶持我市托育服务快速向好发展,加大市级普惠性托育服务示范机构评选力度,及时与省级评价工作接轨,不断满足群众不同层次托育服务需求

6月初步统计,我市实际使用托位数已达6004,较去年同期增长328.24%。托育服务将继续坚持幼儿为本、关注长远、整合发展,提供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家庭暖心、社会满意的服务,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