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改善举措及成效】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筑牢群众心理健康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3-11-21 14:02 来源:芜湖市卫健委 作者:体改科 浏览次数: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学习、生活压力以及疫情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我国居民心理障碍发生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依据市卫生、政法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芜湖市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芜卫疾控〔2019〕6号)文件要求,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作为全市精神卫生中心、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建设挂靠单位,积极响应国家省市要求,加快推进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一、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组建“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承接全市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完善专业队伍建设,组建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工作队伍,同时组建9支县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建立了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平台,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为全市人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心理咨询服务,接听24小时心理热线9221人次,其中危机来电67人次。做到居民心理问题早期评估,危机问题早期干预,从源头防治,全面加强新时代心理健康工作。

二、完善心理危机预警机制

开展重点人群心理体检,对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2023年1-8月份共承接体检单位6个,总体检人数3755人,及时将体检报告反馈给单位或个人,其中6月份为公交公司集团驾驶员进行体检,共完成1576人心理体检。由专家主任作出详细的总检报告并提出相关的建议与指导,同时建立健康监护档案。

三、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选拔心理健康巡讲专家队伍,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心理健康科普宣教工作。2023年1-8月份,共开展心理健康讲座56场,受益32500余人;“皖事通-健康芜湖-心理健康”栏目推送科普文章23篇;制作科普段视频推送自媒体。

四、助力群防群控能力提升

举办芜湖市心理健康服务专业队伍培训班(第3-4期),来自全市各级卫健、教育、公安、司法、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共计67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市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组织对口支援团队到全市各县(市)区,开展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患者家属健康教育及专业技术指导等工作,做到防治结合。累计筛查与诊断复核患者4707人次,技术指导1042人次。截至8月,完成了一轮覆盖全市的摸排、筛查、评估工作。

四、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服务医教共建活动

为全市中小学校长开办“芜湖市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长专项培训班”,成立芜湖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展青少年“阳光心灵,健康成长”夏令营活动,组织专家为学校学生、家长、教师分别开展相关心理知识培训25场次,受益人29000余人,进一步筑牢心理防线。同时与三山经开区管委会在全市率先签署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医教共建合作协议,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市四院专家担任三山经开区各中小学“阳光副校长”,定期为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援助、咨询评估、危机干预与处置等工作,为学生来院就诊开通绿色通道。并和芜湖电缆职业学校、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皖南医学院、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签订校医合作协议,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市四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