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改善举措及成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脊柱外科再添脊柱微创新技术

发布日期:2024-01-09 10:41 来源:芜湖市卫健委 作者:体改科 浏览次数:

近日,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两例单孔双入路脊柱内镜(one-hole split endoscope OSE)下胸椎椎管狭窄单侧入路双侧减压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24小时下地行走,双下肢疼痛症状完全消失。

OSE技术是一种骨科脊柱外科微创技术,主要用于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胸腰椎椎管狭窄及腰椎滑脱等。手术切口约1.2cm大小,同时放入内镜观察器械和手术操作器械(相当于把外科医生的“眼睛”和“双手”放进去),以达到清晰观察和切除脊柱病变的目的。相对于其他手术如椎间孔镜,多了一只“手”,操作更便利,相对于UBE技术,少了一个“孔”,减少了创伤,术后疗效好,患者术后即可下地行走。

此两例手术是市二院首次应用OSE技术,标志着市二院骨科脊柱外科微创手术又一次取得了新进展。目前,市二院脊柱外科微创内镜团队既可开展熟练的单通道椎间孔技术,也可通过双通道UBE微创技术为广大患者服务。推广OSE技术为广大脊柱患者就医提供了多一种微创手术选择,更好地保障了患者安全。

 

                                       (市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