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项目-水隔离微波消融技术治疗食道癌腹膜后转移淋巴结

发布日期:2021-08-20 16:03 来源:芜湖市医学会肿瘤专科委员会 作者:张章 秦岭 浏览次数:

肿瘤微波消融技术是肿瘤微创技术的一种,具体治疗方法是在B超或CT引导下将微波针经皮穿刺至肿瘤部位,启动微波治疗仪,使肿瘤内的极性分子如水分子、蛋白质分子出现高频反复的转向运动,极性分子间的互相摩擦可使肿瘤内部的温度迅速上升至110℃以上,使肿瘤迅速发生凝固性坏死(肿瘤细胞在60℃时即可发生不可逆性坏死)。水隔离消融技术治疗实体肿瘤如肝脏、腹膜后淋巴结肿大时,病灶比邻血管、胆管、胆囊、肠道等重要脏器,为防止消融治疗导致的局部高温所致重要脏器损伤,提前在病灶周围植入穿刺针,消融前和消融中注入生理盐水+利多卡因混合的隔离液,可在消融治疗的同时避免重要脏器损伤。近日,华师附院(芜湖二院)介入科采用水隔离微波消融技术,治疗一例食道癌放化疗后腹膜后淋巴结转移患者。

患者 ,××,女,65岁因进食哽咽感胃镜检查,病理报告(食管上段)鳞状细胞癌II级;经放疗、化疗、介入等治疗,病情缓解。因腰疼行CT检查,2021-07-13 胸腹部CT报告食管Ca伴腹腔淋巴结转移较前进展)。全科讨论后决定行CT引导下“腹膜后肿大淋巴结微波消融术”治疗,由于患者腹膜后肿大淋巴结毗邻胆囊及肠道,直接穿刺消融治疗会导致肠道及胆囊损伤,决定采取水隔离技术微波消融术。在CT引导下以2根20G PTC 针从病灶左右侧间隙穿入,注入隔离液,再以消融针精准穿刺淋巴结,顺利完微波消融治疗(图1)手术历时约40分钟,患者无明显不适,术后扫描未见胆囊及肠道损伤,随访患者疼痛改善明显。

                                             水隔离穿刺消融术CT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