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与芜湖市中医院联合开展“西学中”培训班会议

发布日期:2021-08-23 10:50 来源:芜湖市医学会 作者:周勤 浏览次数:

为提高芜湖市医疗机构非中医类别医师系统学习中医药知识的水平,培养一批能够熟练掌握中医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好地运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防治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人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 2021年8月19日上午,在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办公楼会议室召开了由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与芜湖市中医院联合举办“西学中”培训班会议,副校长马波主持会议,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少华、市中医院副院长万水和总会计师戴力翔、市医学会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学校继续教育处程茂雨主任报告了芜湖市“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培训实施方案、芜湖市“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培训合作协议周翔主任补充,说明培训合作协议中的收费标准参考亳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和安徽省中医药大学培训班收费标准。

其次,会议就这二项内容进行讨论,市中医院科教处张媛处长指出,实施方案中2名具有高年资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中医师负责带教,不能满足培训班的需要,因为培训课程中有“中医内科”、“中医外科”、“中医儿科”、“中医妇科”等,根据课程需要安排教师。市卫健委医政科邵翔科长指出,培训对象针对非中医类别医师培训需求量,目前芜湖市中医药医师数量远没有达到国家要求,有医院同时有400人报名要求参加培训班,基层更缺乏中医师,“西学中”培训是中医药人才补短板的需求,同时开2个班最好,培训启动时间在今年9月开学后较为适宜。万水副院长指出,中医院是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附属医院,培训实施方案中职责明确,我们按照要求执行。

最后,市卫健委王少华副主任马波副校长分别做总结发言。王少华副主任认为“西学中”培训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解决基层医院的问题,也有利于分级诊疗的落实办班是为了中医事业,这个事情做起来费用不是问题,对付出的教师应给予适当的回报1年期培训解决乡镇以下的医院需求,2年期培训解决综合性医院的需求。安徽省能开展这样的培训单位3家,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是其中之一。我们必须保证质量,建立机制、打造品牌,吸引外市非中医院类别医师参加培训,对于需求量大的医院可单独为其办班,也可以直接到医院上课,解决医院的实际困难。

马波副校长总结指出,专题会议开的紧凑,讨论了二个协议,取得了共识,下一步协议经市卫健委批准后,报送省中医药管理局备案,程序上要规范。同意在在培训的目标上增加一些内容,不论是1年期培训、2年期培训都要培养中医的思维,中医系列基本理论折射出中医思维。2年期培训相当于专科,在这个前提下要打造精兵强将,选择有悟性本身热爱中医的教师。人数和编班根据教学要求安排,主要分为理论课和实践课,理论课是大课,可采用网上、网下授课,实践课是小课,是跟师学习的过程,在整个培训中要加强师承教育。本次培训班开学时间定在今年10月份为宜。同时承诺“西学中”培训班政策有要求,基层有需求,学校有情怀,做就要做好,规范教学,规范管理,做全省西学中培训社会效益的一个亮点。

本次会议一致通过了芜湖市“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培训实施方案、芜湖市“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培训合作协议书二个协议,为芜湖市落实《安徽省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培训方案》文件精神奠定了基础,为完善芜湖市西医学习中医制度,提高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实践支持,有助于探索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对芜湖市医学人才的培养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推动我市中医事业的发展,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