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踏寻药草芬芳!记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5 14:40 来源:芜湖市医学会 作者:沙良瑞 浏览次数:

半夏、薤白、五味子、木通、仙鹤草、何首乌、绞股蓝……这些植物药对于中医师来说耳熟能详,但是对于非中医类别学习中医的医师(以下简称“西学中”)学员来说,能够理清它们炮制前的形态、生长环境、栽培、采制的原理等简直难于上青天,为此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

5月14日,芜湖市医学会申报的《芜湖市非中医类别医师学习中医项目》联合安徽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西学中”培训班35名学员,在班主任张晓阳的带领下,前往丫山天然药用植物园进行植物药的现象教学。到达后由李林华、刘学医、刘想晴三位老师分组带领“西学中”学员向丫山深处进发。在学员眼中,山路边、树林里到处都是长得大同小异的“野花”“野草”,在老师眼中,它们多是不可多得的“奇珍异宝”。他们一路走走停停,通过“摸、采、挖、闻”等各种方法学习和吸收新知识,只见他们时而采下某种植物药的种子、时而挖出某种植物药的根茎、时而嗅闻某种植物药的花朵。在老师的讲解下,学员们深切领悟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更是体悟了神农尝百草的艰辛。

山路的崎岖、高温的炙烤、蚊虫的叮咬,丝毫没有阻挠学员的热情,他们历时4小时,终于完成了这场户外的高强度教学。随后他们还参观了安徽中药资源研究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场走出课堂、走进自然的实践课,对于“西学中”学员学习中医、宣传中医、使用中医获益匪浅,对于中医学人才的培养、推动我市中医事业的发展更是锦上添花!

活动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