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专委会召开2023年芜湖市第二次病理读片会

发布日期:2023-06-26 09:07 来源:芜湖市医学会病理专委会 作者:卢林明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17日上午,2023年芜湖市第二次(总第198次)病理读片会在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病理科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芜湖市医学会病理专委会、芜湖市病理质控中心、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共同主办,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承办。来自芜湖市及周边合肥市、马鞍山市、宣城市等地区共40余位病理诊断医师参加了线下会议,线上参会200余人次。

本次会议邀请安徽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省病理质控中心主任孟刚教授、安徽省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徐洪海教授进行学术讲座。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市医学会病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卢林明教授主持会议。市病理质控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病理科主任戴敏教授、皖医第二附属医院曹晓智主任分别主持讲座,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怀建国主任及皖医弋矶山医院汪向明教授主持疑难病例读片。

孟刚教授就《代谢病理学》进行专题讲座。孟教授从肿瘤的代谢特点、无氧糖酵解及有氧三羧酸循环在肿瘤代谢中的作用、三羧酸循环中关键酶与病理诊断间的密切关系等,作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强调了病理医师要不断加强学习,认识一些新的医学知识在病理诊断中的应用,提高病理诊断水平,并强调要重视少见病、罕见病的病理诊断,由于对这类疾病的认识不够,常常容易导致误诊、误治,给患者和家庭带来痛苦与不幸,给社会也增加了负担。所以,要不断提高对少见病、罕见病的病理诊断水平。

徐洪海教授结合自己工作经历作了《医学论文投稿及科研项目申报经验浅谈》的专题讲座。医学科研工作是一名医师重要的工作之一,医学科研是促进医学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保证并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培养医学人才、是“科技兴院”的必要措施。徐教授就平时医学论文的撰写体会、课题申报中的失败与成功的分享,提高了参会人员对医学科研工作的兴趣,认识到医学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与会人员获益匪浅,收获颇丰。

随后,大家对来自芜湖市及周边地区10余家单位提供的软组织病理、妇科病理等22例病例进行读片,这些少见、典型病例,结合HE形态学、免疫组化、分子病理及临床资料在病理诊断中的运用,旨在帮助各医院病理科医师加强对这些病例更加直观的认识。参会专家对各单位提供的精彩病例进行了积极互动、热烈讨论,由孟刚教授、卢林明教授、戴敏教授、怀建国教授、曹晓智教授等专家分别对病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和精彩点评,结合最新WHO肿瘤病理分类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要点归纳。整个读片过程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芜湖市病理专委会卢林明教授作了会议总结,本次读片会讲座内容精彩纷呈,读片的病例实用、典型,实用性和指导性较强,通过定期举办病理读片会,有利于提高芜湖市乃至周边地区病理诊断水平,为临床精准治疗提供理论依据。